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实干奋进 扛旗争先——学校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题报告会
2023-07-01

6月30日下午,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题报告会在丹溪文化厅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中层干部、二级学院“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组织员、全体思政教师参加。大会由院长、党委副书记马广主持。

活动现场

李昌祖书记讲党课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彭春燕宣读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金华市教育系统“两优一先”、学校“两优一先”表彰文件。校领导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奖。

颁奖现场

颁奖过后,学校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5次(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

专题学习会现场

学校特邀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习近平著作与系列讲话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宁,作题为《新时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的浙江方案》的专题辅导。卢宁以“伟大的思想从何而来、科学决策从何而来”为主线,从“八八战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八八战略”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八八战略”20周年的方法论体系三个方面,对“八八战略”产生的时代背景、现实背景以及理论背景进行了阐释,对“八八战略”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从方法论的角度对“八八战略”学习提供了精彩的讲课内容。

卢宁作专题辅导

党委书记李昌祖作题为《实干奋进扛旗争先不断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党课,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八八战略”的时代背景及深远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以及“实干奋进、扛旗争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和一系列生动详实的案例,对“八八战略”的战略思维、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进行了深入阐述。

李昌祖表示,“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根据问题导向,最终提出的解决浙江实际问题的一系列举措。第一,深入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八八战略”蕴含着丰富的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系统观点,体现了善于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运筹帷幄的战略布局;“八八战略”体现了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相继对“浦江经验”“千万工程”等作出的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立场;“八八战略”体现了调查研究、问题导向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因此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第二,“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八八战略”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抓手,其推动浙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同五大发展理念是完全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过程中就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前瞻性思考,也基本涵盖了五大发展理念的所有关切点,体现了从创新强省到创新强国、从海洋强省到海洋强国、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国、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健康浙江到健康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等的浙江探索和中国治理的一脉相承。第三,“八八战略”是落实党中央浙江“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八八战略”核心和精髓就在于充分认识和把握浙江的优势,并结合实际把长板做得更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实践证明,“八八战略”闪耀着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人民性、时代性、历史性的高度统一。

李昌祖强调,要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调研主题深入开展“领衔破难”行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一是持续构建党建统领事业发展的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师生的精神风貌和行为状态决定着意识形态的质量,要提高行为的道德水准,以奋发向上、积极拼搏、品格高端的情绪状态争取标志性成果产出。三是牢牢抓住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博士教授工程,对高层次人才进行结构性分析,让高层次人才在专业领域拥有高度话语权,引进学术领域的领军人才。四是加强人才培养,以技能教育、素养培养持续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夯实人才培养方案认证等基础性工作,调整优化价值导向考评体系。五是提高社会服务、科学研究能力,以“科研水平的提升就是自我完善和反哺人才培养”为指导思想,积极申报课题、请示领导批示,通过建立团队、优化平台来体系化、高层次地产出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成果。六是强化高职院校“生命线”产教融合建设,在金华地区积极建构产教融合市域联合体、产教融合行业共同体。七是推进国际教育示范校建设,把握好国际教育的本质要求,发出国际教育的“国际声音”,加强国际教育课程建设、国际化合作项目开发,积极开展海外办学,开发相应的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专业标准。八是持续擦亮创业创意教育“金名片”,克服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影响力不高、教育体系不健全等痛点;回归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层面,开发高质量的课程、教材,强化教学过程,将“学在义乌工商”“创在义乌工商”融合起来;加强创管处、教务处、创业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联动,形成合力建构一个能被业界认可的教育教学体系。

李昌祖要求,要从立足实际、立足学校、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确定目标的角度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做好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文章。要锚定国家“双高校”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及时检验省“双高校”建设的成果成效;要聚焦体制机制所反映的学校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加强综合协调能力建设,强化跨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提高综合协调的整体水平,深化政策引领,全面提高政策能级水平;要关注人才强校战略,人才的梯队和发展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高度,也决定学校的未来,要建立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相应的平台和团队,形成干事创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