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喜迎办学三十周年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及评选方案
2023-04-25     来源:教务处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及评选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总结凝练、宣传我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充分展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具体活动内容安排如下:

一、征集范围与形式

1.征集对象。

各专业(教研部)限推荐1个案例,其中已立项省级以上的课程思政项目(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改项目、教学基层组织)必须提供1个,并且不占用所在专业(教研部)名额。

2.征集形式。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

3.征集时间。

4月25日至5月14日

二、征集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有效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

3.各专业(教研部)根据分配名额组织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和推荐工作。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评审优秀案例,按照10%、20%、30%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已获得省级以上课程思政奖项的案例不参与评比,相关案例完善后提交教务处进行汇编,并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网站进行展示。

4.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包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七个部分,并采用图表、图文方式进行支撑。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1。

三、征集方式

1.各教科办填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汇总表》(见附件2),盖学院章交至教务处教学科(望道楼215B),同时将电子版于5月14日发送至492576764@qq.com。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于5月14日前提交至学校OA教改竞赛管理系统。

附件:1.具体格式要求

    2.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