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喜迎办学三十周年 | 机电信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2023-02-28

2月27日下午,机电信息学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孔军,在望道楼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和思考》专题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

孔军部长在党务工作特别是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造诣深厚,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曾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此次受邀做线上专题讲座,他从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怎么看四个维度,结合学院新工科专业实际,为全体教职工作课程思政建设解析与辅导。

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孔军讲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超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穿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课程思政具体应该怎么办?孔军介绍,新时代教师育人的目标是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者相统一。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同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熟悉教学过程,挖掘思政元素,精心设计多种方式手段有机融入课程。

如何看待课程思政?孔军提出,一是建立科学工作机制评价,不急于进行效果的评价;二是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深化实践;三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式与任务。

通过此次培训,全院教师对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下一步,学院将以课程思政为切口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将课程思政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必学必研内容,探索“立德树人、尚德崇文、敦德励学”之间的内在联系,深挖新工科专业工匠精神,为培养青春红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