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讲清思政大道理 示范课堂助先行
2022-10-13

建设“示范课堂”是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创新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重要内容,是马院“双高”建设的内容之一。为遴选一批优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以思政课“示范课堂”建设引领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把思政课创优行动和学校“课堂新态”建设落到实处,10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开展了思政示范课教师选拔活动,全体思政老师参与观摩。

思政示范课选拔现场

尹芳芳老师通过央视街头随机采访“你的梦想是什么?引出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三句诗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辅之以生动的案例详细诠释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

王文跃老师通过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名称的航天重器及其背后的生动故事,以学生的互动交流阐述文化自信来自于历久弥新的底蕴。并与学生一起回顾重要历史事件,影视片段方式情境带入,引导学生真切探寻并体会“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底色”之“源”。

张瑞芳老师通过视频《非凡十年》追问中国十年巨变的原因,引入主题改革创新。头脑风暴创设情景,引导学生高度重视改革创新,知识竞赛增强对改革创新的信心,通过身边优秀学长的案例,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本领的方法,最终实现创新与匠心融合的有效方法。

宋文俊老师以能源安全为例与学生交流分享如何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通过回顾历史,立足现实、放眼未来阐述新时代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关心安全与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陈哲老师以个人朋友圈塑造的作用畅谈国家又是如何打造国际朋友圈。通过展示图片、视频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一带一路”的历史脉络,感悟“一带一路”的深厚历史底蕴。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五通”、发展成果,回应“‘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的主题。

虞静芸老师从学生理想进行切入,以何为“东方魔力”?“东方魔力”魔力何在?如何传承“东方魔力”?连续的三个紧密相连的问题帮助学生了解理想的实现是一个长期、艰巨、曲折的过程。通过案例分享激发学生思考讨论,明确理想必须通过实践,通过艰苦奋斗才能转变为现实。

评委们肯定了六位老师在备赛过程中的辛苦付出并就如何更好地上好思政示范课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在内容的选取上,要与课程教材紧密结合;二是在案例的运用上,要与思政元素结合,三是在讲授的方式方法上,要衔接自然,注意抑扬顿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