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强国:爱·思政丨义乌工商职院:在《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地学好党史必修课
2022-02-28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简称义乌工商职院)立足金华义乌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在《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地学党史为特色,以“学党史、悟思想、建双高、开新局”为主题,画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天天有学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全年全覆盖”,在新发展阶段中激发新动能。

“我在首译地,为党唱首歌”快闪

“千秋巨笔”陈望道、改革先锋谢高华……义乌是《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域的生动实践地。义乌工商职院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举办“首译地里学党史 红色地标强信念”主题团日活动,在望道故里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我在首译地,为党唱首歌”快闪、“青春心向党”微党课、青春风采展等10余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参与面广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义乌城市规划馆开展“誓词铮铮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将遗迹旧址变为党史“课堂”,让史料文物成为党史“教材”,把革命先烈作为党史“教师”,推行“沉浸式”教学。

冯爱倩在思政星课堂宣讲

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版的中国改革开放史。2021年秋季开学之初,该校举办主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的思政星课堂,邀请义乌市场“第一人”冯爱倩为广大青年学子讲述共同富裕路上的动人故事。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三代人共同富裕路上的奋斗故事,让现场充满振奋的力量。

宣讲团成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组建了11个理论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挑选171名优秀师生,以进市场、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和进校园的“五进”模式,已在校内外开展党史宣讲5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