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讲好思政课 当好引路人——学校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2022-03-18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3月18日下午,党委书记李昌祖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思政课教学改革之道。李昌祖强调,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思政课教师、思政课程、思政课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回归应有的重要地位。

 校领导樊曜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规划未来发展。教师们纷纷表示,要谨记“六要”,遵循“八个统一”,对于思政课来说非常有必要,应该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把“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的指示落地落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成接续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过程中,李昌祖不时与思政课教师进行互动,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体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心智模式转变等话题与大家亲切交流。他对全体思政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嘱托,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按照总书记强调的“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奉献意识和担当精神,将更多的情感、精力、智慧和时间倾心于教学、倾注于学生,争做教师的楷模和典范、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二是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潜心教学,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宗旨,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上好学生人生关键的一课,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的“人生大课”。三是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专研学术,注重知识结构优化、知识积累,以科研反哺教学、提升自己,坚持做“有用的科研、快乐的科研”,把论文和课题作在浙江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地上,以高水平高质量系列标志性成果产出成就“学术人生”。

比赛现场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思政微课比赛,六位思政老师精心准备、富有激情,充分展现了老师们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良好的教学素质。通过思政微课,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典型人物、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大家表示将以更加乐为、敢为、有为的态度,一起携手把思政课建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