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强国: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三融四化五色”范式探索
2022-03-22

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旅游人才,如何有效推进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是旅游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时代命题。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根据“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与专业特点,提出探索实施课程思政“三融四化五色”范式,为此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模式、新思路、新载体。

“三融”新模式

所谓“三融”,就是基于三全育人理念,寓思政教育于校内专业课程、校园生活教育课程及企业岗位实践课程等三层面教学过程中。

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中蕴藏着如祖国壮美秀丽山河、灿烂辉煌文化、勤劳智慧人民等极为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是课程思政的重要阵地。爱国必先爱乡,对于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乡情教育最具针对性与有效性。教师应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特色,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如在“旅游资源考察”课上,组织“为家乡代‘演’”教学演出活动。实施该活动时,先将学生按生源地分成若干个小组,各组利用课余时间充分查找资料,制作PPT、拍摄视频、编排文艺节目甚至制作家乡美食。然后,学生通过“家乡印象、家乡名胜、家乡美味、家乡风情、家乡故事”等几个环节的展示比拼,竞逐优胜。

按照陶行知的观点,真正的教育只有渗透进生活才能迸发出力量。学校应对校园生活实施课程化管理,将所提倡的道德理念渗透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如举办“星级寝室”评选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审美情趣与生活品位,弘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学生在旅游企业岗位实习时,由于直接面对游客,使得针对学生的道德教育不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现实可感的直接体验。企业对学生岗位实习也应实施课程化管理,并且推进“校、企、家”协同育人,协同上好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课。例如,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顶岗实习生开设了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方面的线上线下混合课堂,线上教学主要由专业教师负责,线下教学则有企业导师负责,另外还邀请部分家长参与教学。近年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习生的实习态度受到合作企业的好评,课程效果明显。

“四化”新思路

所谓“四化”,是指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内容“故事化”、教学场景“实地化”、教学方式“文体化”。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学习模式。教师要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运用微课、AR/VR、APP等新手段,使课程思政改革展现出更为“靓丽”的“颜值”。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坎克通过研究证实,人类生来并不能很好地理解逻辑,但却能很好地理解故事。研究表明,大学生中爱听故事的比例虽不及中小学生,但也占60%以上。故事具有可叙述性、生动性和意境性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穿插一些与教学目标相关的课程思政故事,显然比说理叙述更受学生欢迎。把课堂设在天地之间,使学生浸润在具有交互性、体验性的思政教育氛围里,接受活生生的现场教育,定能使其心灵受到更强烈的震撼。

学校可依托当地风景名胜、名人故居、文化遗址、革命遗存、纪念设施等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如在《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的诞生地——义乌分水塘村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在大众化教育阶段,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学习动力不足,不愿学习的情况。为了使学生能够高效率并创造性地学习,教师应注意教学和文体活动的结合。如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协力创编与排演红色舞台剧《真理的味道》,这不仅仅是感动和教育观众的过程,更是感动和教育自我的过程。

“五色”新载体

所谓“五色”,就是以区域内旅游资源与校内教学、实训及劳动教育场所为载体,进行红、古、蓝、绿、金等“五色”教育。

红色信仰铸魂课堂主要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淬炼学生的红色信仰。如以“陈望道故居”为中心的“望道信仰线”作为教学现场,通过组织学生对景区进行深入调查,收集相关红色故事等方式,使学生更好地追寻信仰之源。师生共同策划与实施“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学生提高从事红色旅游能力的同时,自身也再一次受到思想洗礼。

古色文化养心课堂主要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和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如以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的纪念地——骆宾王公园为教学现场,举办“跟着唐诗去旅行”活动,在品读唐诗中坚定文化自信。

蓝色工匠赋能课堂主要进行蓝领工匠精神的教育,培养学生对本职工作的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付出。如以“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的纪念地——丹溪文化园为教学现场,通过组织学生收集相关民间故事、撰写导游词并进行现场讲解的方式,使学生更全面地了解朱丹溪高超的医术及高尚的医德。

绿色乡村塑情课堂主要进行绿色乡村开发前景教育,鼓励学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如以义乌乡村旅游点为教学现场,加强学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与认识,增强他们日后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信心和决心。

金色生活筑梦课堂主要进行金色幸福生活教育,让学生追寻生活的意义并品味生活之美。如以义乌国际商贸城旅游购物中心为教学现场,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前,学生在惊叹“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义乌商贸传奇之余,定会发自内心地感恩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