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思政“心”建设——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培训会
2022-04-28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程建设,4月28日,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学负责人、建设工程监理专业省级专业带头人、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黄乐平副教授开展了题为《课程思政视阈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心”建设》的专题培训,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

黄教授从课程思政理念的形成、专业(群)课程思政怎么做、课程思政课堂案例分享、课程思政教师在行动,四个方面分享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进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黄教授以课程思政的理念引出本次培训的主题,认为课程思政不只是增开一门课或增设一项活动,而是回归课程的本源,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项环节,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效果。随后,黄教授从顶层设计、标准化文件制定、课程思政元素指南、课程标准修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楼梯的组成和尺度”思政案例等方面分享了建筑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最后,黄教授以“用心、有心、精心、真心”四心来总结课程思政教师该如何行动。

通过这次培训,全体教师深化了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的认识,加强了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程度,对推进建筑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