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统领 携手共富——“中共义乌市委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校地党建共同体”正式成立
2022-07-07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7月6日上午,“中共义乌市委、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校地党建共同体”成立仪式在丹溪文化厅举行。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蒋涛,学校党委书记李昌祖、院长马广及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义乌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局、市教育局、福田街道党工委、江东街道党工委、国际商贸学校、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

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中共义乌市委、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党建共同体”。

王健书记讲话

李昌祖书记致辞

校党委书记李昌祖代表学校党委,向莅临大会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根植义乌、服务区域、走向国际”办学定位,把服务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历史使命、发展要求和核心内容。校地党建共同体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校地合作提升到了“全面、系统、高质量”的崭新高度。学校将把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贯穿融入共同富裕、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和高职高水平院校建设等中心工作之中,共同打造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校党建与属地党建相融合“义乌方案”,为绘就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新图景贡献力量。

王健在讲话中指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义乌人自己的高校。长期以来,双方开展人才培育、产教融合、创业创新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省党代会精神是义乌和学校工作的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我们必须以扛旗争先、冲锋在前的要求,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义乌担当、学校风采。希望借助校地党建共同体平台,进一步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领域合作,推动校地共同发展,把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先行”的推动力。也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发挥人才、科研、教育等资源优势,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义乌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便利条件、高效服务和优质保障,共同打造校地党建共建的示范样板。

揭牌仪式

五大党建集群牵头单位领导上台,为党建集群揭牌。

签约仪式

福田街道党工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签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议,国际商贸学校党总支与创意设计学院党委签订中高职一体化协议,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签订校企合作项目协议,江东街道党工委与人文旅游学院党委签订未来社区建设协议。

共建项目代表发言

义乌市江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曹耿、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蒋祝仙作为共建单位代表发言。

据悉,为落实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打造党建统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中共义乌市委与学校党委立足“真理味道 信仰之源”政治高地,提出开展“双主体五集群多联盟”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通过构建纵向三级联动、横向校企地多跨协同的变革型组织体系,强化党建统领,延伸校地在守牢红色根脉、打造人才高地、培育时代新人、促进双向服务、强化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合作,打造校地党建融合高地,助力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其中,五大党建集群即党建+思政集群,共守红色根脉;党建+人才集群,共建义乌智库;党建+育人集群,共育时代新人;党建+双创集群,共促服务升级;党建+治理集群,共创善治之城。在五大党建集群统领下,将缔结多个校地党建联盟、校企党建联盟,把党建联盟建在具体项目上,实现互利共惠,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