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以提高“点头率”为导向 深化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
2022-07-04

7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李昌祖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专题汇报,介绍了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成效以及学院存在的问题,表示下一步将在师资队伍建设、团队建设、“金课优课”培育、教师能力提升上发力,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课程”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地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总体水平良好,但在师资队伍结构、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等方面仍存在突出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扣要点、聚焦重点、突出亮点,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会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提高学生“点头率”为抓手,着力健全机制、建强队伍、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一是要加强引领,完善学院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作用,着力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加强带头示范作用,明确方向、把握节奏,统领学院和思政理论课建设。二是要夯实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重抓好师资队伍外引内培,辩证看待年轻教师的优势与不足,加强教师教学与科研的联动互补,通过集体备课、导师传帮带、专家指导、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组织等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三是要统筹兼顾,实现团队力量优化。建设相对稳定的教学比赛团队,遴选培养带头人,实现教师个人能力与团队能力双提升,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争创佳绩。四是要守正创新,聚焦学生学情分析。善于把握学生特点和课堂教学反馈,增强课堂教学互动性、趣味性、创新性,以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为重点,在“金课优课”分层培育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思政课抬头率、点头率、满意率,打造思政课名师团队。五是要善用资源,打造红色思政品牌。聚焦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双高校”建设目标任务,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义乌红色资源、党史资源,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强化校地政企合作,推动社会服务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擦亮“望道行”品牌金名片,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