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举办学校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2022-03-16     来源:教务处网站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实施《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级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发挥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校决定举办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全体在编教师,鼓励专业机构负责人带头参加(职能部门教师回二级学院参赛)。

2.各二级学院、学工部(职规、心理和音乐教研室)限推荐2名教师。

二、竞赛内容及要求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环节组成。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自选一门主讲课程,基于完整的一堂课(40分钟)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突出课程思政的目标理念、实施思路、具体举措、教学效果、创新特色及推广应用价值

2.现场教学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规定时间为15分钟,参赛教师先说课,再现场教学

(1)现场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针对参赛课程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阐述。

(2)课堂教学演示(10分钟):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演示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且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综合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

三、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院级和校级两个阶段进行。

1.各二级学院应认真组织院级竞赛,根据分配名额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竞赛,且院级参赛人数须达到推荐名额的3倍及以上。

2.各二级学院上报参加校级竞赛名单时,应附上本部门竞赛总结一份,总结应包括二级学院竞赛参赛人数,获奖人数及照片若干(或已刊发的二级学院竞赛新闻稿)。

3.各二级学院在9月30日前完成院级比赛,并将报名表(附件一)、竞赛总结发送教务处葛婉玲老师邮箱932415095@qq.com,报名表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科。

4.校级决赛将于10月10日~10月14日进行,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1.各二级学院可设立院级优秀奖,对一些参赛成绩较好,又未能推荐到校级竞赛的教师予以鼓励。

2.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校级决赛评选,设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

1)本次比赛不分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原则上分别占决赛参赛者的20%、30%、50%(可视参加决赛的实际参赛者数微调)。 奖励标准:一等奖8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300元。

2)设置优秀组织奖2个,根据参赛单位选手获奖情况和院级选拔赛组织情况综合评定

 

 

附件:

1.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学设计方案模板

2.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审标准

3.首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报名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