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喜报!学校《大学英语》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6-15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1〕7号),我校《大学英语》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教学团队成员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这是我校在课程思政设上的新突破。

入选证书

近年来,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将课程思政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课程育人,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梳理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发挥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自2019年启动校级“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建设工作以来,完成专业思政改革10余个,建成覆盖学校三大特色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余门,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40余项。

《大学英语》课程团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及时跟进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并根据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要求和学校“根植义乌、服务区域、走向国际”的办学定位,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语言技能与职业素养融合培养。教学团队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定期开展集体教研活动,从时事热点、生活实例、中国文化典籍中凝练出与教学内容高度吻合的育人元素,建立线上思政导学资源库。通过完善课程标准,制定思政育人目标,创设“语言知识技能和思政育人元素”相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块,采用模块化、情景化的教学方法,把沟通合作、创新思维、文化自信、品德培养等思政育人元素充分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学生技能竞赛指导、学生语言实践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思辨创新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职业核心素养,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此次《大学英语》课程入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是多年课程改革积累的成果,充分展示了我校作为浙江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在教学水平和师资方面的实力。

今后,学校将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作用,推动课程思政理念深入人心,让广大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