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座谈会
2021-05-29

5月28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望道楼511教室开展《中国概况》课程思政公开课,为国际学生讲授“中国哲学思想”章节中的儒家思想。

课上,授课教师以孔子生活的时代背景为导入内容,引导国际学生思考“孔子生活的是怎么样的时代?”及“孔子希望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解决战争和社会问题?”通过还原当时的历史背景,让国际学生理解孔子将“礼”作为儒家核心观点的时代性和必然性。接着,教师以“京博石油公司为员工父母发放敬老金和孝工资,换来企业员工的安心和努力”为案例,让国际学生了解儒家思想于现代商贸活动中的价值与力量,总结“礼”所倡导的社会秩序——每个人都应该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随后,授课教师详细阐述了“仁”与“礼”之间的关系——人人有“仁爱”之心,融仁于礼、以礼立仁,方能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风气。最后,授课教师通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两句经典名句,论述了每个人在“己”与“人”之间需要做到的“礼义”与“仁信”。课堂讲解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国际学生对儒家思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通过跨文化思想对比,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课后,上海大学社会学家、“课程思政首创者”顾骏教授与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一同就该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教师座谈会,为进一步打造中国文化品牌课程精准指导。国际教育学院一直重视国际学生的思想育人工作,《中国概况》课程作为学院“10+4+X”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该课程教学,使国际学生能够更好地欣赏中国传统文化、尊重中国基本国情,进而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人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