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座谈会
2021-05-20

2021年5月20日上午,建工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座谈会,学院邀请了党委副书记卢立明和教务处相关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负责人主持。

会上,建工学院7位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或示范课负责人围绕挖掘提炼思政文化、课堂教学建设、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方面,分享了在课程中结合思政的经验和感悟,大家一致认为,专业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结合专业特点,立足课程本身,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座谈会现场

卢立明指出,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目标和核心内容,为进一步深化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就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他提出:一是要进行顶层设计,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二是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三是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增强学习效果。四是进一步挖掘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的因素,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他强调,学院要积极搭建课程思政建设平台,抓一些典型,树一些标杆,形成一些经验范式,打造一些名师和团队,干出建工特色。

与会教师表示收获颇丰。今后,学院将从学院、专业、课程等不同层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以此促进全院老师要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寻找好的方式方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最终落实到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