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21-04-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徐玉成

4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党委书记李昌祖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教务处、双高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昌祖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昌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理论创新成果重要组成部分,并从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教育体系、办学方向、办学格局、育人机制、价值追求、舆论导向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阶段等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院长马广传达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他强调,面对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新机遇,一要着力提升课程思政水平,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要求,党政工团联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激发师生的干事创业热情;二要着力提升学校专业层次,对标职业本科层次教育专业标准,做实做细社会需求调查,完善申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三要着力提升服务生产能力,拓展社会培训覆盖面,通过平台、团队、项目联动提升科技研发水平;四要着力提升学生实践水平,大力推进校内实训基地生产化、校外实训基地教学化,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智、提升技能;五要着力提升教学团队水平,要发挥好团队带头人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与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水平。

校领导卢立明、董晓晨、吕华结合实际工作,作交流学习发言。

就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李昌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把握职业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和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身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要切实将思想认识转化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行动,把学校发展、学院发展、岗位职责融入到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浪潮中,在“双高校”建设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要以职教本科办学为重大战略方向,抢抓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要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战略性基础性导向性发展指引;要扎实推动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努力营造“攻坚克难、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发展氛围。

李昌祖指出,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八大领域,建构学校发展新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聚焦党建为引领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聚焦高水平专业建设,以职业本科申报为抓手,紧密对接产业群岗位群,提升整体专业建设水平;聚焦教育教学资源高端化持续化产出与集聚,统筹抓好技能大赛、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聚焦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高水平推进,依托区域优势,提升校企合作层级;聚焦优化专业布局,全面提升技术技能水平与服务区域能力;聚焦打通体制壁垒,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完善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形成共建课程思政合力;聚焦提升基础保障能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李昌祖要求,要系统谋划,聚焦短板,积极遵循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全方位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注重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局部领域马太效应和项目治教特点,注重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强化自我加压、自我发展、自我提高标准,在标志性成果持续产出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加快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紧跟趋势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全校上下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做到及时学、跟进学、全员学,在学习过程中做到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