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劳动教育 落实劳动育人
2021-04-22     来源:教务处 学生处 团委 后勤处       作者:郑清松 文/陈俊豪 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劳动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优美、干净、整洁的育人环境,4月19日劳动实践周第一天,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和后勤处联合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和成才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提到“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寝室-班级-学院-企业-社区”五位一体的劳动实践育人机制,将校园生活和社会服务劳动锻炼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各学院以自然班级为组织单位开展实践教学,围绕“劳动精神,致敬有我”开展主题班会,交流学习劳动模范事迹,向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主题班会后同学们分工协作,开展寝室与教室大扫除,在公寓周边、党团活动室和二级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包干区清理小广告、捡垃圾与除草等活动。

教室大扫除现场

据悉,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是学校实践周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采用集中劳动学习实践和分散劳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劳动教育》课程的过程性评价。通过劳动教育,同学们感受到劳动带来的成长不仅是生活能力的提升,更是劳动品质的磨练。经受住劳动的历练,才能培养自身坚韧不拔的品质。劳动实践活动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号召青年大学生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筑梦圆梦,激励青年大学生在奋斗中成就美好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智慧教室整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