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校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7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宗相佚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4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李昌祖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卢立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长马广等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应该办成什么样的大学”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作了高屋建瓴的阐释,鲜明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李昌祖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是学校当前和近期要学习贯彻的重要思想内容。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构建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贯穿高质量发展主线,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多次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学校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加以学习贯彻落实。

李昌祖强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贯彻,特别是要强化理论指导实践。聚焦“发展”主题,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丰富庞大的发展格局,分析研判如何在历史最好机遇期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文章,特别是在职业教育类型布局、优化过程中抢占先机和地位;聚焦“青年”主题,要充分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性,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办学生、家长、社会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满足新时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聚焦“师德”主题,要充分认识到师资队伍培养的重要性,注重师德师风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鼓励引导教师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聚焦“党建”主题,要充分认识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办学治校的各领域,构建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聚焦“改革”主题,要充分认识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性,在理论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方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殷切期待转化为具体措施,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