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技术创新优势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21-05-06     来源:科研处      作者:滕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师生积围绕“我为企业解难题”目标,积极加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推进“双高”专业群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机电信息学院余溆江、吕勇就是其中杰出代表。

近日,我校教师余溆江领衔的科研团队助力企业发明自动化合装装备一事,在学校和浙江爱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特汽车”)传为美谈。

余溆江:浙江省首批“金蓝领”高技能人才赴德国焊接培训班成员,浙江省首批客车模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曾多次荣获金华市“技术标兵”“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具备焊接工程师、冷作工技师、焊接高级技师、模具钳工高级工多个职业资格,建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拔尖技能人才”、浙江工匠等十几个荣誉称号,金华市首届“八婺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现任我校机电信息学院教师。

爱特汽车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把整车生产定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但由于缺乏定制化的模具,爱特汽车的整车生产线无法实现自动化生产。爱特汽车找到了我校机电信息学院的智能制造研发团队。余溆江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与智能制造研发团队成员连夜制作方案并研发,爱特公司使用自动化合装装备以后,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原先没有使用自动化合装装备时车身骨架合装一天只能生产2台,使用自动化合装装备后相同的人员一天产能可以提高至10台,产品精度也提高了至少一倍以上。除了模具系统的成功开发之外,余溆江还利用休息时间为企业新员工传授技术经验。

吕勇,浙江大学博士后、浙江省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曾先后获得义乌市拔尖人才、浙江省技术能手、金华市首席技师、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在我校机电信息学院任教以来,利用高校科研优势,帮助义乌地区印刷行业企业纾解难题、补齐短板。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教师团队,凭借先进的技术服务理念,推动地方产业有效聚集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与义乌多家印刷企业共建包装印刷产业创新综合体,在包装产业综合体中承担技术研发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目前,该项目已获浙江省经信委立项建设,并已完成企业技术改造10余项,在研行业共性技术难题3项。

据悉,自优质校以来,学校紧紧聚焦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围绕新一轮科技进步和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支持与引导教师深度对接企业,将技术专长与企业的技术需求相结合,对接区域经济基础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研发能力,推动智能技术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与企业一起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自2017年以来学校开展各项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科技创新项目50余项,金额600余万元。以技术力量服务社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是高职院校的职责所在。学校将继续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