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学习强国: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20-07-05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卢立明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要求高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三位一体”模式,在全员推进“三全育人”全面落地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

以教研思政为突破,“三主体”夯实思政教育基础

全体教师的全员参与,是保证思政教育成效的基础。高水平的教师不仅体现在其专业知识渊博和专业技能出色上面,还要体现在其自身职业素养和育人的水平上面。

学院以“双学”计划为抓手,一手抓政治思想学习,一手抓业务学习,以教研思政为突破,通过专业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专业课程思政的“多主体”协同育人,打破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边界,融入学生工作元素,形成包含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及学生工作教师的三主体参与模式,唤醒全体教师的思政育人意识,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素养。

“三主体”模式中,专业教师是组织者,负责发起、组织各个专业思政活动,并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与能力主导课程教学行为;思政教师是协作者,为专业教师主体的课程思政活动提供专业化的思政育人建议、方案,帮助专业教师主体完善思政知识体系,让专业课程思政更为专业、更有成效;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是协调者,主要负责协调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任课教师与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学生间的关系,建立起课程教学与团学工作的互动桥梁,形成全网覆盖的“大思政”格局。

为最大限度发挥“三主体”在思政教育上的主观能动性,学校还通过定期组织全层面的思政教研活动实现各专业思政教育平台之间、平台内部的自由交流,实现各专业思政教育的联动;建立思政课程教师深入专业、学生工作教师深入专业进行轮训的规范管理,为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沟通交流建立更加顺畅的平台。

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六循环”突破思政教育瓶颈

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作,是一种“360°熔炉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因此高职院校“三全育人”的生成路径不应当仅仅是“点”上的思政育人,更多的是要呈现“线”型的长链式思政育人。

学院以“双改”计划为抓手,加大课程改革、课堂改革力度,推动“导向、框架、导入、建构、执行、评价”六阶段循环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突破思政教育的瓶颈。

一是提炼职业思政元素。引导各专业深度剖析职业行为,将提炼出的职业思政元素进行归纳形成列表,建立清晰、可识别、具有操作意义的思政元素标准。

二是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思政素养、思政实践学分、二元交叉课程三模块,在素养目标中明确标识专业思政素养,从而为专业课程思政提供指引;各专业根据实际需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2至3个思政实践必修学分,引导学生参与专业思政实践;用特定符号标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的专业课程,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三是重视始业教育导入。专业始业教育是学生开启专业学习的第一课,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学校充分运用专业始业教育,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伊始就有了思政的“烙印”,把好专业育人的“入口关”。

四是建构专业课程思政群。学校根据思政内容的相关性进行归类,形成包含思政元要素和子要素的群落结构,构建核心课程与延展课程相匹配的思政结构,建构“错落有致”的课程思政群。

五是细化课堂保证思政教学的执行。课堂是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执行环节,直接影响育人效果,学校将课堂教学环节细化为课程思政资源开发、第一课堂思政、第二课堂思政、网络课堂思政以及课程思政育人评价等环节,环环相扣确保课堂思政教学效果。

六是开展专业人才思政测评,主要包括高职学生品行测评及职业素养鉴定。品行测评主要通过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环节的品行表现进行主观评价,采用点式评价法;职业素养鉴定对学生的职业素养进行对照式评价,形成学生的职业素养鉴定等级,与其他职业资格证书等一同存档,作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成果。测评成绩还能帮助专业对原有的职业标准进行修正,以更好地指导下一轮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实践,形成“闭环”路径。

以全域思政为保障,“三行动”拉高思政教育标准

学院推行“实践思政”行动,以“双强”计划为抓手,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社会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在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中树立家国情怀。例如艺术设计专业群的“创意‘习’语绘”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讲话,选取“习语”开展手绘创作,经筛选后以微信公众号、图片、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形式进行分期推出,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学院推行“网络思政”行动,以“双净”计划为抓手,强化思政教育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净化网络内容,净化网络平台,使网络成为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的平台。

学院推行“环境思政”行动,以“双优”计划为抓手,从“创”“争”“实”“精”四个字出发,优化校园环境,通过校园景致、小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学校优质校建设的精神文化;优化教学场所环境,将德育与智育结合,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内涵提升、工匠精神塑造以及实训文化等结合。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