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陈旭华老师获评“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
2019-06-17

陈旭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获评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创业,先后带领两个学院党总支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基层党建标杆院系。


他竖起党建引领创业的一面旗

作为党员,身先士卒从2009年开始引导学生从事跨境电商创业,是全国高校最早从事跨境电商创业教育的教师之一,成为学生创业生涯的第一面旗帜。

作为总支书记,率先垂范带动学院40名党员教师投身创业教育,人人都成为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不同领域创业教育的旗帜。注重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提出“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党员服务优质校建设”的工作思路,促进党建思政、专业建设和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在他的带领下,两个支部严格遵照“八个一”要求过好组织生活日,同时发挥电商专业优势,开展“电商义诊”、“电商扶贫”、“电商公益培训”等特色志愿服务。创建“党建引领创业路”文化品牌,获评义乌市直机关十佳优秀党建品牌、学校首批“五星”基层党建特色品牌,融入校党委“一核引领双创飘红”品牌,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

他点亮学生品格锤炼的一盏灯

思政工作中,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工作,重视学生创业过程中优秀品格的锤炼。

结合创业学生的特点,构建“123456”文化品牌建设机制,即树立一种品质、服务两类主体、打造三组课堂、开展四项活动、依托五个载体、搭建六大平台,打造以“勤学习、敢创业、讲诚信、阔眼界、善合作、会感恩”为内涵的“党建引领创业路”,把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创业的方方面面。

教学工作中,作为金华市、义乌市社科专家库首批专家,主讲《跨境电商创业》课程,经常深入跨境电商企业和创业学生一线,不断总结优秀企业和学生跨境电商大卖家实战经验、方法和技巧,在课堂上分享给学生,鼓励和引导学生创业实践,让学生从“无事做”到“找事做”、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将诚信教育和“专业+创业”教育融入课堂,做到专业实践与创业实践、德育实践相结合,既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培养学生积极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和创业精神。主持的《跨境电商创业》在线开放课程已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主干课程,已有全国高校7000多名学生在智慧职教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进行课程在线学习,帮助更多的校内外学生从事跨境电商创业。主编的《跨境电商创业》教材入选浙江省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

      他铺起学生创业成才的一条路

陈旭华关心学生创业成长的每一步。开展创客文化节系列活动,让新生熏陶浓厚的创业氛围;组建创客志愿者小分队,连续3年承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志愿服务,累计参与1500多人次;举办“一带一路”公益集市,50多个摊位供学生摆摊练手;开设“红色驿站”和“彩虹人生工作室”,提供300多个学生创业工位;举办“雪峰论道”系列讲座,每年邀请大卖家、创业校友等举办各类讲座20余场;设立“同创基金”,出借资金20余万元,为创业学生提供短期资金周转200多人次,缓解创业学子资金紧缺等问题;成立创业校友联盟,开展校友资源对接活动10余次,助推校友创业。

打破常规,与速卖通、wish等6大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开设跨境电商创业班,每年培养100多名跨境电商创业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