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案例】应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案例
2020-12-03

应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是要提升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在专业技能训练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政治认同、理想信念、国际视野、文化自信、职业素养等方面对学生实现价值引领和品格塑造。通过“课程思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建立文化自信和职业素养,确保高职院校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本目标的实现。为实现上述目标,教研室开展了以下工作:

在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中体现课程思政。挖掘各门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在课堂教学中于无声处融入思政教育。以《外贸函电与谈判》为例,教师在教授外贸函电的写作技能中介绍外贸谈判技巧、中美贸易关系、当下贸易形势、贸易战等内容,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在《跨文化交际》课程中改变过去只介绍英语国家文化的做法,进行中西文化比较,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的英文表达,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翻译实务》课开展“每日一词”活动,向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十八大会议等时事政治术语的中英文表达,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政治认同。

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课程思政。线上教学也是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应用英语专业的在线课程资源要加入课程思政的内容,此外,一些课程建设了微信公众号,利用公众号开展思政教育。以《商务英语》公众号“义乌商韵”为例,该公众号每日发布关于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本土文化、义乌名人等的中英文视频、文字信息。使学生通过课余时间了解义乌及本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

教学与科研结合,申报省教科规课题《高职“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路径与方法研究》、校教改项目《高职应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并积极开展研究。

                     

                                            《翻译实务》每日一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