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案例】以中国战“疫”故事,增强国际学生认同感
2020-05-06

   国际教育学院以《中国概况》课程为抓手,在明确课程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基础上,深挖课程思政点,运用中国战“疫”的典型案例串联课堂教学内容。

“中国的政治制度”章节为例,课程组以“中国疫情防控成效”为案例和切入点,通过“我看到的防控措施”“我听到的战‘疫’故事”“我心中的所思所想”“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线,从国际学生的视角讲述中国防疫故事和成效。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总结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大优势所在(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人民是不竭源泉、科技是关键。课程“以案说课”“一案到底”的方式,围绕知识目标展开论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认识、认可、认同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的政治制度”章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