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案例】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
2020-07-01

   为充分挖掘义乌精神内涵、弘扬地方红色文化,基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行”思政实践教学品牌的建设基础,2020年学校推出作品《陈望道》舞台剧作为周年献礼,演绎望道故事、品味真理味道、传承宣言精神。

 

学校编排的《陈望道》舞台剧走进街道

   《共产党宣言》是我国第一本用中文全文翻译到国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陈望道是首译者,“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佳话广为传颂。陈望道追望的是进步之道、真理之道,舞台剧以近现代闻名的“一师风潮”拉开序幕,围绕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追求真理和信仰的过程展开,通过片段式叙述,集中展现100年前近现代中国的历史缩影。通过追怀先生的奋斗足迹,带领观众走进革命先辈的精神世界,把经典的素材融入舞台剧这一形式中,让学生和更多的人群参与进来,对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和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感染力具有非常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