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案例】跨越山海 云端相遇 义乌社区汉语培训班网上开课
2020-05-27

   全球疫情的蔓延,让各国各地区人员流动受到了限制,线下语言教学也难以开展。然而疫情并没有阻挡国际友人对于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和追求。为了满足国际友人学习中文的需求,2020年5月,学校涉外人员服务中心冉晓丽老师的社区中文网课开课,消息一出,40个学习名额即被“秒杀”一空,学员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墨西哥、印度、乌兹别克斯坦、也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学员们的地理坐标遍布全球。

 

学校教师助力世界各地学生云端学习汉语

   培训班教师结合线上教学和语言教学的特点,精心编排教学内容,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开展线上教学:钉钉平台建立班级群、视频会议+录屏软件、“授课+辅导+答疑互动”相结合、下载专业软件展示板书、在线批改学生作业等等,并在授课结束后,学校教师通过微信、钉钉等继续跟进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渗透式教学,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除了中文教学,培训班以此为平台向外商介绍中国的防疫工作经验、解读相关法律政策以及与他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制度等,引导和鼓励外商重启商贸经营活动,助推各国市场的繁荣发展。学员们对中文课堂有着极高的评价,“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很快成为了他们的心声和共识。“等到疫情结束,我一定第一时间到中国来、到义乌来,学好中文、做好国际贸易。”境外的学员们纷纷表示。